狗富贵

一个被炸号的死狗写手
专写原创BG,甜骚地鸭皮

备胎十二载(he)(一)花开正当年

(讲述一个男主花十二年上位的励志故事~)

  我以前也是很骄傲的人,现在想来,真的很骄傲很骄傲。

  就是这样一个骄傲的我,却勤勤恳恳得当了她十二年的备胎。

  我承认,我从来就不是个老实人。

  喜欢她就像打单机,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彻夜煎熬,一步一个存档,又不断地被虐死重来,熬红了双眼……

  我喜欢她十二年了,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熬过来的。

  就是那样一个女孩,能让我激动时气地发抖,难过时忍不住干呕。

  她总是一热情似火,又马上退避三舍。

  我知道她不是有意的,她没错。

  错的不是她反反复复,是我居心叵测。

  一份隐藏的爱意,像不见光的藤蔓一样,不断地生长,盘根错节地交错,密密匝匝地缠绕在一起。

  最后终于,攀出我的心窗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杨程29岁生日那天,他结婚三年的妻子在一家私人医院生下一个小男孩。

  当助产士抱着啼哭的小婴孩走到杨程面前时,一旁陪着他等待的损友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 “真不容易,喜当爹啊。”

  杨程知道他狗嘴里吐不出象牙,没有回应他,只是呆呆地接过那个小婴孩。

  小男孩的脸皱皱的红红的,哭着哭着已经睡着了。他小小的手蜷缩着,整个身子也蜷缩着,被裹在珊瑚绒毯子里,好像一只形状模糊的小动物。

  他的父母都是形容不俗的人,可偏偏在他这张稚气的脸上,却一点也看不出来痕迹。

  从凌晨到日暮,等了那么久了。

  就是这样一团小小的,热热的,形状模糊都小生命,一下子让一夜未眠的杨程有了一种天亮了的感觉。

  温柔,踏实,满足,安全……

  心一下子重了,心跳一下子平静了。

  怎么说呢……十二年了,风平浪静,海阔天空。

  怎么说呢,爱情这场游戏啊……

  他肝了十二年了,终于,吃鸡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杨程的心是在17岁的时候失守的,那是他最难最难的一年,而邱雅恰好就出现了。

  巧到他后来自己都觉得,是老天要算计他。

  十五岁那年,父亲贪污入狱。在父亲被抓走的第三天,杨程那位貌美如花、国家剧院出身的母亲就和一个香港商人跑了,跑地无影无踪。

  那时的杨程十五岁,刚刚考上最好的高中。全身上下只有一只手机,三块劳力士手表,还有一个行李箱。

  一地鸡毛,走投无路下,他去投靠了自己住城郊的伯父。曾经的官二代,第一次去向以前的“穷亲戚”低头,只为有个容身的地方。

  他本以为,自己可以在伯母挑剔的目光之下凑合过完高中三年,然后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读大学,远走高飞。

  他本是这么以为的,直到有一天,他十二岁的小表妹暗恋他。

  那一天,伯母手中拿着小表妹的日记本,气急败坏地在客厅里对着伯父劈头盖脸地大骂。

  “看看,看看,看看你女儿都写点什么东西了!”

  “我们家嘉嘉本来多好一女孩子!现在也整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了!”

  “还什么哥哥的睫毛很长,每次睡觉的时候都一颤一颤的,还什么很想趴着数一数!”

  伯母意气风发地对着自己一言不发的老公颐指气使,一旁的表妹嘉嘉早已经又哭又臊,伸手要抢母亲手中的日记本。

  伯母眼急嘴快,不依不饶地就对着女儿开炮,“怎么?还有脸哭?”

  “我还有更难听的没读呢!”,伯母横铁不成钢,“还有什么哥哥很可怜,没有父母。日后只能住在我家,以后我就是离他最近的女孩。”

  伯母竖起日记本,咬牙切齿地读了起来,脸色青红难看,“我从没有见过比哥哥还好看的男孩子,只是以前他家里太有钱了,我想都不敢想而已……”

  她越读越清晰,清晰地咬牙切齿,清晰地横眉倒立。

  一旁的少女嘉嘉早已被母亲的凶狠以及自己的羞耻心所打败,用校服衣袖捂着脸就哭了起来,抽噎的声音越来越明显。

  伯母看着女儿这个样子,刚要抬起手打,看着嘉嘉这般抽泣,却也竟然下不去了,只好气咻咻的作罢。

  “我现在要好好学习,以后和哥哥考一个高中,如果可以,再考一个大学。以后可以天天坐他旁边,替他打饭……”

  “妈妈你不要再读了!”,嘉嘉捂着脸大声呜咽,“我求求你了……”

  “你还敢说!”,伯母早已急红了眼,“亏的我在别人家都说你怎么怎么乖!你居然就是找个死样子!我!”

  一旁的伯父马上一把拉住了自己的暴脾气老婆,“你好了!”,他也不敢多顶撞,“嘉嘉不也说了好好学习了嘛……你这又是和小孩子斗什么气呢……”

  “我斗气?!”,伯母一下子笑了,“你居然说我斗气!”

  “你女儿都要被你那个侄子拐不要脸了,你个老东西还说我斗气!”,伯母基本上是跳了起来,嘴角的皮肉直抽抽,“杨程才来了三个月,才三个月啊!嘉嘉就成了这样!得亏我发现地早,不然以后得成什么样子!”

  “我们嘉嘉才十二岁,才十二岁啊!”,伯母看着一旁已经哭傻了的女儿,咬牙切齿、语重心长地说,“嘉嘉这孩子你是知道的,以前连陌生人都不敢搭话的,乖地和小兔子一样一样的!”

  伯母越说越难受,越说越糟心,最后一把把那日记本砸在了桌几上,“自从你那个侄子来了以后,我们家多养一个人不说。你看看你女儿现在成什么鬼样子了!”

  话音落后是一片沉静,伯父捏紧拳头,低下头一言不发,小表妹已经哭地气不断声。

  对着老公女儿,伯母刚刚的话像是用光了所有的力气,一下子瘫坐在了沙发上,眼泪竟然也缓缓地流了下来。

  一家三口,一下子都沉默了。只剩下抽噎的声音,和伯父叹气的声音。

  杨程在客厅之外看着,在昏暗的角落,默默垂下眼眸。

  在阴影里,他成了沉默的第四个人。

  半响,这个凶悍又可怜的母亲才缓缓地开口, “本来杨程他爹还在位置上的时候,我们也是正经人家,没有去捞人家什么好处。本来也是看着他大小伙子没人照顾,才养了他住。”

  伯母吸了一口气,“我们家本来不短他这一口饭吃,养他也就养他吧,也没想捞他什么好处。只是你看看,你女儿现在都变成什么样子了……”

  “杨程才过来三个月,就闹成这样。以后再呆个两三年,嘉嘉还不得为他要死要活的?”,伯母瞥了一眼女儿,继续说了下去,“要是这事以后闹大了,知道的人说是嘉嘉年纪轻不懂事,不知道的都说她不要脸!杨程倒是不打紧,以后你让嘉嘉怎么在咱这个城里抬头做人?”

  “要是嘉嘉以后想嫁个正正经经本地人家,人家怎么看她!我说老杨啊……你可要掂量清楚了!”

  伯父低着头,一言不发。像是过了很久,才缓缓说,“你要我咋样,你说吧……”

  “让他收拾东西走。”,伯母擦了擦眼泪,瞪起眼睛对着自己的丈夫正色道,“越快越好,不要让他再和嘉嘉说一句话!”

  一旁的嘉嘉早就停止了抽泣,默默地咬着嘴唇,接受了母亲的安排。

  少女怎么也想不到,她纯真懵懂的好感,会直接引起把表哥赶出家门这样的后果。

  杨程看见伯父沉默地点了点头,于情于理上都接受了伯母的安排,“就这样吧,我去和他说……既然是我答应他住咱家的,就我去和他说。”

  是啊,生活本就是一地鸡毛。

  当断则断,碎碎平安,看惯了就好了。      

  杨程那天在阴暗都角落想了很久,心里很平静。

  一开始他很生气,觉得自己被生活操了。觉得这客厅里的每个人都罪该万死。

  后来他仔细地想了想,他发现……伯父伯母,还有嘉嘉,其实他们谁也没有做错。

  喜欢男孩子没错,保护女儿没错,怕老婆也没错……

  错的是他,是他运气不好,不合时宜。

  俗称,点背……背地透透的。

  杨程十五岁前都是光芒万丈的样子,官二代,样子好看,学习拔尖,连运动都很得心应手。

  十来岁的年纪,也受到过不少青睐,经常有漂亮女孩偷偷打听他是什么星座的。

  他不曾骄傲,也不曾故作姿态。他就是言情小说男主角的样子,很受命运眷顾,并且习惯于自然。

  但是现在,命运给了他一个凶悍的回旋踢。

  那天,伯父拍着杨程的肩膀,送他到公交车站。

  伯父说,“你伯母这个人,就是典型的家庭妇女,格局本来就不大。现在操心嘉嘉的学业,投入精力太多了,容易火冒三丈。你不要放在心上就好。”

  杨程笑了笑,还是礼貌地说,“没事。”

  眼前的男孩子十五岁,很高大,皮肤白皙,五官明朗,乌黑柔软的额发帖在白皙的额头上。就算是现在这个情况,依然笑的很开朗好看。

  杨程过早地展现出了男孩子该有的那种好看,很干净,很明朗,颜正条顺。

  伯父心中不禁感叹,他这个侄子长得端正也就罢了,更难得是家教和气质实在难得。

  就算在这般尴尬的情况下,也是笑着回答,不给对方尴尬的机会。

  也怪不得嘉嘉……杨程这样的男孩子,是很符合嘉嘉她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子的懵懂幻想的……

  伯父叹了口气,“嘉嘉的事,你也别放在心上。”,“她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子,瞎胡闹而已………”

  “嗯,好。”

  ………

  “伯父我车来了。”

  “走好。”

  “嗯。”

  “再见……”

  “嗯,再见。”

  公交车开过来,停了一会,又开走了。

  那个高个子男孩走了,留下一个中年男人,麻木地对着车尾灯拿出烟抽了一口。

  伯父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,“小子,我知道这事不怪你……你摊上这一堆破事也不容易……”

  “算了,保重吧……”

  (这是我狗某人从业生涯中,写过最穷的男主了……吧……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雪中送炭的很少很少,而锦上添花的……又偏偏太多太多。

  不论是亲戚,朋友,甚至是爱人,都是如此……

  这就是人情,这就是事故。

  这就是人走,就是茶凉。

  第三次走投无路,杨程坐着中途大巴去了老城的奶奶家。

  杨程奶奶是个留过洋的美术教授,曾经在文革时期被打成右派。如今是好不容易被平反了,丧偶之后一个人在一栋小洋楼住。

  奶奶的小洋楼,成了最后能收留杨程的地方。奶奶两千块钱一个月的退休工资养两个人,杨程学会了做饭和补衣服。

  经过小表妹事件,杨程早已不是官二代趾高气昂的样子。十五岁的男孩子,一年半的时间,学会了攒打折卡,学会了修空调和电扇,还学会了通下水道……只要不是苹果电脑这种精密仪器,杨程基本都会修。

   他会陪奶奶看电视,一周偶尔攒钱买一次英文杂志,还在楼底下捡了一只流浪猫。

  这样平静而琐碎的生活维持到了他十七岁,直到有一天,奶奶得了肾衰竭,是晚期。

  在奶奶弥留之际,杨程握着那双形容枯槁的手。他看见奶奶努力地想说什么话,于是他把头低了下去。

  奶奶说,房子已经给你了。我当年有个学生,和我关系好,前几天联系到了,愿意收留你……我要走了,你就跟着那个阿姨家去。知道了没有……

  奶奶的声音里带着着急和嘱咐,牢牢地抓着他的手不放。

  奶奶还絮絮叨叨地说,那个阿姨是我老学生了,我不怕她亏待你,只是你要和她的两个孩子好好相处……

  可能是真的太久没有人肯这样替他殚精竭虑了,明明是絮絮叨叨的话,杨程却一个劲地沉默点头。

  他握着奶奶那双枯槁般的手,手里那般寒凉无力,心里却有什么潮湿的东西决堤而来。

  七七四十九天后,收拾完了奶奶的葬礼,杨程第三次被人收留,第三次寄人篱下。

  女人叫陈晓慧,是奶奶当年的学生,受奶奶临终托孤,将杨程收留了下来。

  收留他的恩人,杨程叫她为陈阿姨。陈阿姨是个珠宝设计师,曾经留洋海外,视奶奶为恩师。

  陈阿姨对杨程颇为友好,带着一丝怜悯和负责的态度。开车一路上不断地向他打听他和奶奶生活的难处,语气相当的愧疚和惋惜。

  杨程知道,陈阿姨对他的帮助,完全就是为了弥补对奶奶的恩情和愧疚。

  这就是奶奶,把最后所有的东西都给了自己了。

  包括老太太攒了几十年的桃李恩情……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杨程从小洋房搬到了陈阿姨的高级公寓,他的到来受到了陈阿姨全家的高度重视。他们提前为他收拾了房间,还置备了床被用品,细致铺张地让他受宠若惊。

  陈阿姨有个美国丈夫,还有两个孩子,一男一女。男孩十三岁,女孩十六岁。

  而那个漂亮活泼的十六岁女孩,名叫邱雅……

  邱雅是陈阿姨十六岁的女儿,是陈阿姨和一个美籍华人的孩子。她有个比她小三岁的弟弟叫邱凯。

  上一次是小表妹自顾自地喜欢上杨程,而这一次,却是杨程自顾自地喜欢上邱雅。

  十六岁和十七岁,一个貌美如花初长成,一个芝兰玉树正当年,屋檐之下,好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。

  只是杨程从未料到,这一喜欢就是十二年,含辛茹苦的十二年。

—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(下一章是女主视角)

  (为什么到现在女主还没有出现……黑人问号)

评论(10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