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富贵

一个被炸号的死狗写手
专写原创BG,甜骚地鸭皮

如宿如归 (古言甜文)第五十九章 叙旧

  谁能想得到,当关戉和莲蓉出门陪王伴驾时,关府后花园中,主母王慧芸却摆桌宴请起了莲蓉的生母玉红珈——那位青楼花魁。

  正当小夫妻在外陪王伴驾培养感情时,他们的母亲却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联络到了一起。

  关府北花园有一片桃红的海棠林,春风三月时,红云一片,颇有富贵桃源之意。

  海棠林旁有一处偏僻的凉亭,凉亭里摆着茶几,有几个仆人伺候。花散随风飘,茶盏上静静地映照着富贵宁闲的光景。

  关府的当家主母王慧芸与花魁玉红珈,就着春日美景,就在凉亭里摆起了茶盏聊起天来。

  不,不应该说是聊天。

  更应该说是,叙旧……

  凉亭一聚,这是王慧芸和剌月,相识二十年来的第一次叙旧。

  嬷嬷给嫡夫人王慧芸涂着寇丹指甲,王慧芸翘着兰花指端起茶盏茗了一口,对着对面的剌月就悠悠然道,“我这儿子啊,什么都好,就是太年轻,胜负欲太强。感情上的事也是,太容易沉不下气了。”

  剌月笑着捧着茶盏吹了吹热气,半笑半劝道,“老姐姐说什么话呢,就要这样才好呢!”

  放下茶盏,剌月似是无奈叹气道,“就是要这样个男人,才能压得住那丫头。要不找个脾气稍稍好些的,她能翻了天呢。”

  剌月也已经过了三十了,艳容却依然如二十多的妙龄女郎般,高削的鼻梁,鹅腻的肤色,还有那双灰蓝交杂的眼睛。 

  就算已经不是在女人最好的年纪,就算已经为人母,就算是经历了沧桑变故,剌月的眉目之间也流淌着一种清新干净的异域风情。

  就凭剌月这副样子,任谁也不会想到她会是个歌台起舞的胡姬。

  一说起女儿莲蓉,剌月心中便是忍不住的升起一股噼里啪啦的无名之火。

  莲蓉什么都好,八年在关府的童养媳岁月里,她出落地漂亮,聪慧,活泼大方……连亲妈剌月都没有想过会这么好。

   是啊,多好的女孩。她应该有一个能够匹配她的,顺遂安稳的人生才对。

  比如……找一个爱自己的男人,顺风顺水被呵护着过一辈子。

  可莲蓉就是不听话,从小就不听话!不听话的孩子最难调教了,不管你用多恶劣的语气教训她,多重的惩罚逼迫她,她都只会死死地咬着嘴唇,用那双大眼睛瞪着你。 

  就算是亲妈剌月,也会经常束手无策。

  说又说不听,揍又舍不得揍。

  撂下茶盏子,剌月苦笑道,“要不是看她是个丫头,我早晚要抽她几个大嘴巴子。把她抽到平了为止。”

   “像她那个死爹什么不好,像她爹倔,像他爹欠!”

  难得看着剌月被女儿气成这样,王慧芸也不禁掩嘴偷笑,边笑还边劝说,“唉唉唉,行了行了,再怎么样还是你闺女不是。儿女都是来讨债的,你别扭什么。”

  “呵~”,剌月叹了口气,按了按王慧芸拉着自己的手,“姐姐你有四个孩子,你怎么懂我的心思。当年跟着高镧靳,也只有莲蓉一个女儿。如今她人也长大了,脾气也跟着大了,我的话好赖也听不进去了,我又能如何……”

  语末是长长的沉默和叹息,颇带着些许迷惘。王慧芸听着,也不由得心中一震。

  “说来我也没想到,莲蓉居然是你和王爷的孩子。”,王慧芸笑了笑,“老了老了,我是真的老了。老眼昏花,有眼不识金镶玉啊……”

  “当年你和王爷在一起的时候,也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罢了,羞羞怯怯的,汉语也不会说几句。想如今,居然连女儿都有了。”

  海棠花飘落了下来,柔软的花瓣飘了一桌子,像是起起伏伏的,粉红色的碎片。

  杯盏里倒影着海棠树的影子,还有满天飘飞的粉红柔软的花。

  剌月一言不发,默默地听着王慧芸说话,心里的某一片角落,像是在窸窸窣窣地剥落。

  “我起先没有发现什么,只当她是个童养媳罢了。只是莲蓉越长越美,一年比一年更动人。有时候我也会想,那可不是泥腿子姑娘应该有的姿色啊。”

  是的,贫苦人家那些面如菜色的妇人,怎么才能生出这样的女孩。这太难了……

  只有拥有无数权利和金钱的权贵人家的男人,才能三妻四妾,和无数姿色动人的女子诞下后代。

  人们总认为,只有金钱和权利是可以代代积累的,其实……美貌也是如此。

  有着足够的财势,加之代代的择优而娶。权贵们可以利用自己的财富和权利,不断吸引各路年轻貌美的女子来充盈后院。不

  管她们从何而来,都必然是形容优美,青春动人。

  这些美人们,可以一代一代地为高门大户诞下身体康健、容貌庄正的后代。

  贫苦人家,更多是找个贤惠能干的女人仅仅是传宗接代。而富贵人家,贼有着更多的选择权,结婚生子则更有了传承发扬的意味。

  一加一等于二,卓越的相貌,也是可以积累的。

  官小姐长得美,靠的是祖祖辈辈的积淀。

  小丫鬟长得美,那纯粹是祖坟冒青烟,靠的运气。

  莲蓉要真是个泥腿子,这小妮子运气也未免太好了点。

  “好妹妹,你是不知道,自从那以后,我便开始越看她越别扭,像是隐隐约约担心有什么事情要发生……可能是觉得物极必反吧,从那是起,我想把莲蓉赶走。”

  王慧芸押了一口茶,娓娓道来,“我当时就是真想把她打发了,可是我没来得及。我先是没了女儿,然后……”

  “然后有一天,老三突然一大早来找我。”,王慧芸笑了,笑地意味深长,“他对我说,娘,我想通了,我愿意当官。他说,他遇到了一个姑娘,她把我说服了……”

  王慧芸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“真是气人啊,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……我劝他当官,劝了八年,死劝活劝都不听。我这个当娘的劝地撕心裂肺,都不如莲蓉几句话……”

  剌月看着眼前的王慧芸,这个衣冠华丽的当家主母,强势的背后,居然是这般无奈。

  “老姐姐,你也别……男孩子都是这样的。”

  “呵……也对,男孩子都是这样。”,王慧芸笑了笑,“还遇到姑娘,这整个关府里,能让他遇到的姑娘,我闭着眼睛都能知道是谁……我本来是不想同意的,但想想他居然肯为莲蓉出仕,也就答应了。”

  “老姐姐……”

  “你别急。”,王慧芸话风一转,拍了拍剌月的手,“我没有别的意思。”

  “莲蓉很漂亮,很有教育,学什么都快。关戉一天比一天更迷恋她也是自然。我只是没想到,我那个对谁都冷冷淡淡的老三,居然也开始对人热心了。”,王慧芸押了一口茶,“老三啊,什么都一学就会,就是什么都不肯上心。在他喜欢上莲蓉之前,我还没见他对什么东西这般热心过。”

  “三爷是个好孩子,莲蓉还小,日后会懂的。”,剌月说,“她还不明白,一辈子是多么的长,时间可以消磨多少东西。以前小时候的恩恩怨怨,纠葛羁绊,在一辈子的相濡以沫看起来,都不算是什么,她都会慢慢忘记的。”

  “你倒是狠心。”,王慧芸用帕子按了按嘴角,“就该这么一个女儿,硬生生推着她嫁人呐。”

  “不然呢?”,剌月定定道,“任她胡闹,任她毁掉自己的前途?老姐姐,她十五岁不懂事,我和她一起不懂事吗?”

  “我知道她现在会讨厌我,可能还会恨我。但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,是苦是甜是她自己过的。”,剌月抬起一双灰蓝交杂的眼睛,里面的光芒清铄透亮,“我问过那丫头,问她关戉哪里不好。结果她自己都说不出来。她太年轻了,还真以为自己能恨我几年?总有一天,她会感激我的。”

  王慧芸看着眼前剌月气定神闲胸有成竹的样子,只觉得心胸之中升起了一丝异样的情感。像是同情,像是感怀,更像是……敬畏。

  一种,类似于同道中人的敬畏。

  (天下爹妈是一家。)

  “妹妹,你有没有想过。”,王慧芸抚额道,“莲蓉如果永远不原谅你怎么办,十年,二十年,三十年……你该怎么办。”

  话音落下是一片沉默的寂静。十年,二十年,三十年……

  如果这个倔孩子,她就是不愿意理解你的良苦用心,她就是一根筋地恨上你。

  那么做母亲的,该怎么办。 

  “如果那样,也不要紧。”,剌月灿然一笑,手轻轻地按在胸口,“我这个身板,得了这种肺病,也不知道还能活多久……想来如果有一天突然孤独终老,似乎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吧。”

  “妹妹……你!”,王慧芸一时禁不知说什么,“都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了,不要天天把死不死的挂嘴上,怪吓人的……”

  剌月笑了笑,只是娓娓道来往下说,“姐姐啊,我们胡人是不信什么牛鬼蛇神的,人死了不过是一具皮囊,没有什么难以启齿的。我这个病已经冰冻三尺了,想来要真的要根治,是不要再抱什么希望了。”

  剌月低下头,愧疚般地抚摸着她自己的胸口,仿佛在看着自己身上的一块伤疤。

  “我只是觉得,我的小姑娘啊,她的这辈子不该这么过。”,剌月定定地说,“她跟着我,从小到大,别人都认为她是个野种,是个妓女生的孩子,从小到大都没被人正眼看过……这些其实都不要紧。”

  “可她本该是个郡主啊……”,她默默然道,“当年要不是我,她本来就应该高高在上的……哪里需要被人二转子二转子地叫来叫去!”

  王慧芸默默地低下头,一声长叹,“剌月,说到底这不怪你……你和王爷之间,那些无可奈何的事情,莲蓉不会在意的。”

  “可是我在意,我很在意。”,剌月说,“我的女孩,本来就该是高高在上的姑娘。她应该有一个爱她的人,给她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才对。”

  在王慧芸的叹息中,剌月说,“日后她恨我也好,怨我也好,都已经与我无关了。她是我的命根子,不该跟着我受罪。”

(啊,被封了很多章节,我将一一解封。

   @Diaya想吃小甜饼  @乔那ꦿﻬ゛  @十一姝  @烧焦的三文鱼  @洛书轶事  @木石君novel  @讨厌直男的咕咕咕  @v牧者v  @清软  @刍狗之参2.0  @良士  @墨笑初昕 来啊~陪死狗玩啊)

评论(33)

热度(31)